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97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

工业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协作机器人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 名企零距离 专访库卡首席执行官 孔兵先生
名企零距离 专访库卡首席执行官 孔兵先生
发布时间:2014-12-31        浏览次数:3417        返回列表
        2014年12月22日,中国机器人网拜访了库卡机器人位于松江的新工厂,步入办公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摆放在门口的巨大圣诞树,入口处的红色圣诞花还有金色的小礼物、闪耀的圣诞主题的桌旗,一股浓浓的圣诞气氛扑面而来,室内的墙面被漆成了库卡的logo代表色——热烈动感的橘色,这让冬日里的我们倍感圣诞节前夕的温暖与喜悦。
  在会议室里,我们有幸采访了库卡的首席执行官——孔兵先生,孔总亲切地接待了小编一行,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给予充分的解答和详细的阐述,在与孔总交流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体会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系统的机器人行业内的知识解读,还有库卡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全球和中国市场中做出的表率和杰出的影响力,孔总的日程总是排的很满,临近节日,似乎比平时更忙碌,而孔总丝毫没有倦怠和疲惫感,他专业精准的解读和严谨、务实的人格魅力也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和感触。
  于是,我们的访问在洋溢着这种轻松美好的节日气氛的会议室展开:
 
  问:库卡机器人代表德国精湛的制造工艺,在进入下一代机器人产品推广之际,有怎样深厚的技术沉淀?对于未来工业4.0时代的到来,有哪些技术方面的准备与展望?
 
  答:库卡作为一个德国的机器人品牌,经过了40年的长期的技术积淀,从最早做出全电控的六关节机器人一直到90年代提出windows的操作系统和由全工业PC控制的控制器,这些技术领先都是由库卡去进行的,直到后来大家都知道的1吨载重的机器人,以及到现在的人机互动的iiwa机器人,从整个机器人行业来讲,库卡机器人一直走在机器人技术发展的前端,引领技术潮流,包括进入一个新的工业化的时代,面对如今炙手可热的工业4.0概念的时代,库卡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现在也在和德国的工业4.0的不同的企业做技术探讨和交流。我们的技术目前来讲已经满足了工业4.0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在打造更新一代的机器人控制系统,也是为了满足今后市场对工业4.0的要求,最新一代的iiwa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是基于java的sunrise的系统,基于这个平台以后数据的交换,采集以及大数据的处理和云端的通讯,各个技术方面的整合都是为了未来工业4.0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问:是什么原因促使库卡机器人在近年来专注在人机互动领域里的研发?有为何与体育明星波尔合作,借助乒乓球运动来为人机互动做宣传?
 
  答:我们都知道,机器人的使用是从最早的70年代开始为了提高整体的工业生产的效率,从这一点来讲,机器人是在整个工业时代或者大工业生产、高效率生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对于整个生产效率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进入更新一代的21世纪以后,整个机型的使用更多的是从汽车工业扩展到一般工业。在一般工业领域,可以发现有大量的机器人实际上是要和人去协同工作的,也是库卡提出的发展要求。在今后机器人的使用和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不仅仅是说单纯或者一味的去追求生产效率的提高,而是更多的着重于“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机器人将更加的兼顾人和机器的互动,也将更具备柔性特征,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案例:比如说人和机器一起去共同工作,一方面去满足整个柔性工作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满足整个生产效率的提高。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今后的机器人会越来越多的和人去互动,一方面去捕捉人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去满足“多品种、小批量”不断变换的生产线的柔性的需要。
 
  基于我们对机器人的理解,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所以今年我们特邀德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蒂姆·波尔作为库卡机器人在华的品牌形象大使,波尔作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明星之一,他准确诠释了库卡机器人的卓越品质:速度、精准、灵活和可靠。从这一点来讲,高品质的德国库卡机器人与高超的德国乒乓球健蒂姆·波尔的合作,可以说是天作之合,既体现了库卡机器人的高柔性、灵巧和精准,同时也代表了我们对整个乒乓球运动的提升,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巨大,有很多人喜欢,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喜欢波尔,喜欢库卡机器人。
 
  问:库卡机器人在欧洲和中国的机器人产业销量比重分别占多少?请预测一下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的远景?
 
  答:我们知道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发展是非常之迅速的,我们一直引用的IFR的数据,据统计,今年中国的销量要占世界销量的25%以上,,从总体来讲中国今后的机器人市场的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不仅仅是库卡,从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来讲,应该要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甚至在今后的3-5年之内,是否占到世界机器人产量或者安装量的50%也是有可能的。
 
  问:库卡机器人落子松江开业一周年在即,如今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未来有怎样的展望和期许?
 
  答:今年3月11日,库卡机器人在中国松江举办了新厂开业典礼,从那以后我们的生产一直处于比较紧张而且高度组织的状态,整个生产和销售、发运不仅完全满足了我们的希望,而且实际上是远远超过我们对松江工厂的期望值,这一方面是说库卡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基础,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中国市场的发展,整个机器人市场的发展是非常之迅速的,远远超出大家的期望,从这点来讲,今后我们在松江工厂的更大发展在于不仅生产适用于汽车工业的产品,更多的产品在引入和计划引入阶段,松江工厂和德国总部的生产基本上是同步进行,通过这样的生产希望能大大缩短我们的交货时间,同时更好的对我们中国的市场和整个市场的需求做出一个快速的反应,从这点上来看,我们库卡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去走。我们对整个机器人事业有信心,对库卡机器人有信心,同时对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也充满了信心。
 
  在结束访谈的时候,孔总对于中国机器人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对于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做了善意的建议和引导,让小编们在与他对话的过程中获得了学习和成长,祝愿库卡松江新工厂和库卡机器人的明天更美好。